喝完清水

后还饿的话就吃吧。

梗不外借,分类见合集。

【长义的特对室工作记录】其二 无中生友·无之章

长义婶 


架空警局paro


内文设定均来源于——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


前文请走

打上花火·开幕

打上花火·中场

打上花火·后段

打上花火·落幕(结案)

间章



“笼中的鸟儿啊,何时何时出来呢。”

 

“在黎明的晚上,鹤与龟滑到了。”

 

“正后方是谁呢。”

 

公园内,稚嫩的童声唱着歌谣。

 

他们围住当中蹲下身子的孩子,手拉手转起圈,脚步声和歌声混在一起。当中的是个小女孩,她并没有捂住眼睛。但大家不会担心她作弊,因为小女孩的眼睛看不见。

 

唱完最后一句后,当中当鬼的孩子要猜站在自己身后的人是谁,如果猜对了就换人当鬼,如果猜错了就继续当鬼。

 

对于守规则的人来说,这个游戏就是这么玩的。

 

但此时在小女孩说出名字后,身后的男生却悄悄和两边的孩子调换了位置。男生的名字就是小女孩说的正雄,但其他几位都很听他的话,他可以抽中了鬼却不当鬼,可以在被抓住后耍赖重来,反正没人打得过他,上一次对他提出意见的现在应该在河边拼凑自己被撕碎的绘图日记。

 

小女孩因为眼睛看不见所以耳朵很好,便问他们是不是换了位置,因为她听到了脚步声。

 

正雄自然是不肯承认的,几番争辩加上天气炎热,声音不由高了起来。

 

听闻这边响动,趴在附近树荫下乘凉的金毛大狗突然警觉地站起身子。

 

盲眼的小女孩不可能独自一人去公园,她的母亲去附近买饮料了,便让家中的大狗陪着孩子。现在见主人遇到了麻烦,便跑了过来。

 

正雄气势弱了一瞬,但碍于面子死活不肯承认作弊,便嚷嚷着要在玩一局。还说要告诉老师,小女孩跟狗一起欺负人。

 

就在两方僵持之际,一个洪亮的声音突然凭空炸响。

 

“喂,小孩。”一个有着蛇皮纹身,皮肤黝黑的西装大哥伸手搭上了正雄的肩膀。

 

正雄转头就对上了一张凶神恶煞的脸,但为了树立威信只能硬着头皮:“干嘛啊,大叔?”

 

大叔和阿姨这两个词从来都是少男少女们触不得的雷区。

 

蛇皮大哥的脑门立刻就蹦出了几个十字路口,满脸的横肉抽了又抽,最终只是咬牙切齿道:“以后玩游戏不许作弊。”

 

说完便扛着纸箱大步离去。他的身后还跟着一个人,那人大热天的也穿着斗篷,甚至还戴上了兜帽,他手里也抱着很多纸箱,整个人都散发着与夏季截然不同的阴郁气息。

 

正雄嘴里咦了一声,胖胖的手指还没指到位置,就见斗篷边缘露出一抹漂亮的银,紧接着一道冰冷的视线轻轻从他面上滑过。那是剔透的蓝色,也是出鞘的寒芒。

 

一向胆大包天的孩子就像是钉在原地,在大热天出了一身冷汗,告状的想法也被彻底惊飞。

 

 

 

山姥切长义最近的心情很差。

 

山吹组涉及多个商业领域,由于他的气质就像是没打过架的富家少爷(组员原话)所以被分配到一个十分安全和谐且甜蜜的组——山吹奶茶会社。

 

奶茶组的负责人就是曾经有过数面之缘的蛇皮纹身大哥,这位大哥虽然皮肤黝黑,却有着一个充满梦想的姓。他说他叫白川。

 

山姥切长义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听他做自我介绍的,一时间感慨良多,但都憋住了。

 

白川大哥还说准备研发一个新口味,想让他帮忙试试味道。当然不止他一个人,组里的兄弟们都会帮忙的。

 

不就是喝奶茶么?

 

山姥切长义觉得这没什么,彼时答应得多痛快多傲气,在看到那摆满了两个长桌的奶茶杯后,心灵上受到的创伤就有多深。他恨不得穿越回去给当时的自己当头一棒,俗称,我打我自己。

 

不过没有什么事情是默念一遍全名还冷静不下来的,有就两遍。

 

每一杯奶茶都是标杯大小,杯外写了口味和详细的调味配方。

 

山姥切长义自桑拿房一战成名后去到哪里都会收到些敬佩的视线,所以在短暂的震惊后,立刻做好表情管理。

 

身后的大门渐渐关上,隔绝了炎热的日光和空气。俊逸的付丧神一扬斗篷,踩着自信又高傲的步伐,在组员们的注目礼下来到桌前。

 

第一杯是比较正常的海盐奶盖味,浓郁的芝士伴随着淡淡的咸味在唇齿间扩散,这味道正好中和了奶茶的甜腻,就是太过常见,没有卖点。勉强算是B+吧。

 

长义将食用感想记录在本子上,喝完一口就准备去尝下一个口味,手伸到途中,桌上突然多了一个空杯。他的身边,不知何时来了位圆润白嫩的大哥。大哥喝空一杯后,立刻又拿一杯,几息间便又喝空一杯。

 

白皮大哥全身最细的地方还能隐约看到肌肉的轮廓,胸前纹身已经随着主人的体型顺利完成物种转变,从鹤变成了球。他和长义对视一眼后,立刻慌里慌张得跑去另一桌。

 

付丧神切换成人类状态后,只要不使用能力,就算是大妖怪也未必能够察觉。这位大哥反应如此剧烈,成功引起了长义的注意。

 

白川介绍说,这位皮肤很白的叫做黑川。原本不叫这个名字,因为实在晒不黑,只能用名字显瘦。至于来历,只知道他来自鹿儿岛。

 

“鹿儿岛啊。”

 

长义的目光只是在黑川背后多停了一会,黑川便猛得站直身子,以和体型不符的灵活模样蹿去了更远的地方。

 

见状,长义露出了意味深长的笑容:“这里的组员挺特别的。”

 

白川哈哈大笑,然后提高音量:“我身边的小哥就是大小姐即便知道有前妻有孩子也要不惜一切代价留在身边的男人,今天开始他就是我们奶茶部的一员了!”

 

长义听到这个称呼就血管突突的跳:“不要加奇怪的前缀!”

 

好在组员们一时间也记不住这么长的名字,排队打招呼时统一称呼:大小姐的男人。

 

总比全(渣)称(男)好——大小姐的男人红着耳朵妥协了。

 

本着不浪费食物的信念,这些奶茶都必须全部喝光,所以奶茶部的组员们大多身材圆润。

 

不过白川是吃不胖的体质,和长义是组里唯二的长条形。现在两个长条站在一块,颇为和谐。

 

山姥切长义看着满桌奶茶,万分头疼:“最多两口。”

 

白川瞠目:“这里面可是有大小姐百忙之中抽空做的。”

 

长义:“那你告诉我是哪几杯,我负责把她做的喝光。”

 

白川:“她负责做茶的部分。”

 

长义:“……”

 

奶茶奶茶,有奶又有茶。

 

默念全名也无法冷静下来的长义,十分不冷静得叫出了七濑瞳的名字。

 

山吹组正门口,被叫了一路大小姐险些在途中自闭的七濑瞳突然打了个喷嚏。她忽有所感般看向了奶茶组所在的方向,喃喃自语道:“希望茶的味道还合长义先生的口味。”

 

在她答应会在山吹组住上一周后,山吹总一郎当晚就让人把她租的公寓退了。现在一周期限将至,她也该去找新的公寓了。至于为什么没叫上长义……

 

山姥切长义并不想住出租房。

 

虽然每天都要被叫上几十遍“大小姐的男人”,工作之余还要喝海量的奶茶,甚至还要跟着奶茶车以山吹组的名义在居民区附近给儿童发放免费奶茶,但山吹组的居住环境和舒适度让山姥切长义十分满意。就那个专门给七濑瞳划分出来的小院子还有露天温泉这一点,一般公寓肯定没有。更别说七濑基本不泡,完全是他在用。

 

当然,比起这些他更在意七濑瞳房间的纸垂。纸垂就是结界,用来防止非人之物进出某个区域,即可以困也可以守。现在纸垂因为他的关系断了,结界也失去了效用。

 

古刀都有镇邪驱邪的力量,但刀剑和人类搭档并无法24h时时刻刻都在一起。很多时候,例如搭档在洗漱或是有私事时刀剑肯定无法陪同,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搭档的随身饰品中注入刀剑的灵力。

 

联想到先前感受到的那股非人非鬼的气息,他觉得很有必要给七濑瞳做一个这样的御守。只是七濑瞳的房间里并没有首饰盒,也从带过任何装饰品,要做只能买一个新的送给她。

 

符合长义审美的不是御物就是太贵,从来没为吃喝用度发愁的付丧神看着手机上琳琅满目的搜索结果,深刻体会了一把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

 

奶茶车停在树荫下,他放下手机,侦查到车内只有白川在后,干咳一声:“我有一个朋友,他想要给女性同事送一根项链,你有什么推荐的牌子吗?”

 

白川盯着他看了好一会,才慢慢道:“让你朋友把人带去商场逛一圈,多在首饰柜台停一会,买人家盯了最久的准没错。”

 

山姥切长义觉得可行,就掏出了手机,找到七濑瞳的号码后点进发送信息界面,就在他为了编借口而继续无中生友时,车外来了一位小客人。

 

客人挺矮的,从车内看,勉强能看到半颗脑袋。正是与长义有过一眼之缘的正雄。

 

白川说这个小孩是这个公园的常客,从山吹组在这里送奶茶开始,每天下午都能见到他在那边玩游戏,并且显然没有听取白川的话,输了了游戏依旧赖皮,还总是喜欢欺负那个眼睛看不见的女孩子,骗人家连续当了好几回鬼。不过那个女孩子估计是生气了,这几天并没有跟他们一起玩。

 

“这个笼中鸟什么的有那么好玩吗?”

 

山姥切长义舀了一勺珍珠,头也不回道:“这个游戏玩多了容易被神隐。”

 

白川眉头一挑:“看不出啊。小哥你居然信这个?”

 

长义也挑眉,他不止信,他还能神隐。但又有什么用呢,还不是在这里做奶茶。

 

正雄拿了奶茶蹦蹦跳跳的走了,白川没忍住冲着他背影吓唬了一句:“不许欺负人,不然会被神隐的!”

 

山姥切长义调侃:“看不出啊。你信得还挺快的。”

 

白川嘿嘿一笑:“哎呀,小哥你别生气。我就是看小孩子比较单纯,不告诉一声,可能都不知道对错。”

 

山姥切长义也跟着勾起嘴角,却没有笑意,蓝色的眼瞳深处就像是寄宿着没有温度的光一样,在某个时刻会变得剔透起来:“很多东西就和刀一样,越是单纯越是纯粹,越能伤人。”

 

信念,欲望,甚至是恶意。

 

他放下勺子,等转向白川时,面上已经是组里人所熟悉的营业性微笑了。长义拿出手机晃了晃:“你的建议十分有用,我要去跟我朋友说一下。”

 

现在人不多,他走开一会白川也应付得来,便点头随他去了。

 

车外蝉鸣正盛,白川百无聊赖得看着外面随风晃动的绿植,冷不防就听到了长义讲电话的声音。

 

“七濑,听到留言后给我回个电话。”

 

可能是因为在奶茶车里的关系吧,白川总觉得空气都变得甜了起来。但甜归甜,该说的话他还是得说。

 

“喂,不许这么跟大小姐说话!”

 

回应他的是一道冰凉冰凉的眼刀。

 

“不许打扰你家大小姐听我留言。”

 

白川:“……”

 

 

 

山姥切长义的电话到最后也没有响起来,在回山吹组的路上他隔三差五就会瞄一眼手机,终于在一个路口等来了七濑瞳的短信。

 

非常抱歉,让您久等了。我已经听过留言了,现在这边还有些待办事宜,暂时无法回您电话。我会在晚饭前回来的,如果可以的话,能在茶室等我一会吗?

 

山姥切长义的指尖在触屏上悬了半天,把按上去的默默删除,重新打道:知道了。到时候我有时间的话就在那里等你。

 

山吹组的晚饭时间大约在六点半左右,距现在还有两个多小时,去掉路上所需的时间,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五点左右就能到茶室。

 

当然,一切都以不出意外为前提。

 

奶茶车在拐过一个路口后突然靠边停了下来,负责驾驶的白川冲后车厢喊了一声,说是要把营业许可证拿出来,他自己则将驾照拿了出来。

 

透过后视镜,可以见到一辆警用摩托停在他们车后,上面的巡查抱着头盔,一路小跑到车前,在一系列常规对话后,突然问起了白川这几天的行程,还拿出一张照片,问他有没有见过上面的孩子。

 

照片里的小女孩很可爱,但是眼睛里却没有任何焦距,就像是盲的。身边还有一条金毛犬,她环着大狗的脖子,笑的一脸灿烂。

 

白川说这个小女孩经常和朋友一起在他们卖奶茶的公园玩,但已经两天没见到了。

 

两天这个数字他的很具体,这引起了巡查的怀疑。不管白川和儿童失踪有没有关系,他都是关注过这些孩子的,而且询问孩子们的时候,有一个小孩还对白川印象特别深刻,尤其是那句“会被神隐的”。

 

卖奶茶的黑道也是黑道,白川耐着性子听了几句,见巡查大有把他请去警局里问话的意思立刻就不乐意了,撩起袖子,露出蛇鳞纹身:“老子去公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大家都知道我山吹组的奶茶是最好喝的!你再这么纠缠不休的话,别怪我不客气!”

 

大哥都发话了,小弟们自然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巡查见他们一副要动手的模样,立刻握住了胸前的对讲机。

 

山姥切长义看了眼时间,打开车门朝巡查走去,停在了一个不算远也不算近的奇怪地方。在详细听完事件经过后,他笑着将自己的手机号给了巡查:“不过是小孩被说了两句心存怨气,借题发挥罢了。您在调查监控时发现任何可疑之处可以打我电话,若是还不放心,便带好搜查令直接来组里。随时欢迎。”

 

说到最后,这位付丧神露出了人畜无害的完美笑容:“我有些赶时间,就先告辞了。”

 

黄昏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等奶茶车开走后,巡查便被夕阳的余晖包围,柏油路上,他的影子被拉成细细一条,却在肩膀处陡然膨大,就像是有两对翅膀在背后收拢。

 

他看向奶茶车离开的方向,直到那个装有花里胡哨招牌的车顶彻底从视线里消失才收回目光,重新戴上头盔。

 

逢魔之时是妖魔鬼怪出动之时没错,同时也是他们力量高涨之时,届时部分伪装会脱落,露出原貌。奶茶组下班的时候不巧,正好赶在这个点上。他刚才已经特意站在了阴影处,但山姥切长义站定的地方却正好是他影子上两对翅膀的所在,同时也是被砍到后最痛的地方。

 

“不愧是刀剑,真是敏锐啊。”

 

昼夜交替之际,蛰伏在阴影中的非人们都蠢蠢欲动起来。他跨上摩托车,小巷里的猫妖踩着轻盈的步伐跃上墙头,垃圾箱中,破碎的锅碗瓢盆们也都将自己四散的身体拼凑起来,骨碟嫌自己不够坚固,偷了保温杯的盖子将自己改造的不伦不类。停车场的水泥地面突然浮出巨大的黑影,黑影张开大嘴将这些小妖怪一口吞下。就在黑影朝摩托车移动而去时,摩托车突然变成了一只黑色的乌鸦,同时巡查也褪去了人类伪装。

 

他戴上红色高鼻面具,抽出腰间团扇,身后黑翼一展,如离弦之箭般直冲黑影而去。

 

 

 

巡查的确不是人类,但正在查的儿童失踪案却是真实发生的。那个小女孩在公园里失踪的,当时那群孩子们在玩捉迷藏,她没办法一起,就和那条叫小白的大狗一起坐在公园长凳上,中途有孩子经过她身边还跟她打了招呼,但游戏结束后小女孩却不见了踪影,大狗也跟着失踪了。

 

以上信息都是一个未知号码发到长义手机里的,还附带了小女孩的照片和详细资料,以及临近的几起儿童失踪案。最后还有一句:我在夜晚调查时,在失踪地点附近发现了一些非人的气息。有一部分消失了,还有一部分往山吹组去了。没记错的话,非人事件是你调查范围内的事。

 

山姥切长义的脚才刚沾上茶室的地板,便拨通了这个未知电话,出乎意料,对面接得很快,而且还有奇怪的杂音,呼啸的风声中隐隐掺杂着虚弱的嘶吼。

 

“怎么了,奶茶小哥。”电话那头传来了下午见过的巡查的声音。

 

山姥切长义在茶室中坐下:“你有什么目的?”

 

“我在找人,顺便做些好事,积攒些运气。”

 

“山吹组竹林里的非人就是你吗?”

 

巡查很痛快的承认了:“是。我可能把你的气息认错成他了。”

 

“你找的也是刀吗?”

 

“不,是我的同族。”说完伴随着一阵响亮的冲击声,电话被挂断了。

 

山姥切长义看着手机屏幕上的时间,还差二十分钟就到六点半了,七濑瞳还没回来,也没有消息。等上面的数字跳成18:11时,他猛地站起身,板着脸走出了茶室。

 

夏季尚未结束,夜里似要降下大雨,空气中充满了闷热和潮湿。他将心中的焦躁归结于天气,悄无声息得走到一位组员的身后。

 

黑川正在称体重,冷不防身后一股寒意,当即回过头去,见了长义后笑得越发僵硬起来:“这位——”他没记住长义那长长的前缀,便做了简化。

 

“帅气小哥。”

 

山姥切长义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六点二十了,没有收到新的邮件。屋外渐渐起了风,撞得风铃叮叮当当响个不停。渐黑的空中乌云密布,就和他此刻的面色一样。

 

“鹿儿岛有一种妖怪,会袭击人并将人卷起带去空中,还会吓唬小孩。你有什么头绪吗?”

 

黑川从见到山姥切长义开始就不愿接近他,现在被步步逼近,更是动了逃走的念头。

 

“给你个提示,他啊,不擅长对付锋利的东西。例如刀。”长义说话间突然切换成了灵体状态,刀剑特有的凌厉的气息顿时充斥了整个和室。

 

黑川回过神来时已被退至墙角,逃生路线全被封死。

 

六点二十九分,长义设置好的闹铃响了起来。

 

“我赶时间,三十秒以内把你知道的情报全部告诉我。黑川,不,也许我该称你为一反木绵?”

 

酝酿多时的雨终于降下,惊雷在空中接连炸响,几个明暗间,黑川圆润的身影突然变得扭曲起来,以一种人类绝对无法作出的模样收缩再重新展开,最终变成一块长条形的白布,靠近正中央的地方还有一只黑白的仙鹤图案。




ps:文中关于一反木绵的部分设定来自《咯咯咯的鬼太郎》



@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主页 

评论(13)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