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清水

后还饿的话就吃吧。

梗不外借,分类见合集。

【长义的特对室工作记录】其二 无中生友·中之章

长义婶 


架空警局paro


内文设定均来源于——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


前文请走

打上花火·开幕

打上花火·中场

打上花火·后段

打上花火·落幕(结案)

间章

无中生友·无之章




布在屋中飘然升高,对上山姥切长义冰冷又带着威胁的视线后,似在一瞬间扭出了一个狰狞的弧度。

 

山姥切长义最后看了手机一眼,仍没见到想见的新消息提示,皱眉的同时不由自主的发出了无声的叹息。他将手机放回口袋,慢条斯理得戴上手套,指尖顶上皮质的最里端,而后随指节弯曲轻轻触上刀鞘。

 

灵力逐渐在他手中有了形状。长二尺三寸五分,刻有长铭,按照这些脑中再熟悉不过的数据,一振打刀于手中凝聚。仿佛是故意放慢了动作,利刃寸寸出鞘,而后骤起发难。转瞬即逝的光弧划破空气,指向眼中所映之物。

 

一反木棉弓起身子,而后扭成了一个直角,就像是回力标一样直直朝长义坠去。

 

屋外电光一闪,隆隆雷声由远及近接连炸响。屋内的布条和刃锋几个交错之后便软趴趴在地上盘成一坨。

 

“俺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布条中竖起来的那一端应该是脑袋,上面的皱褶组成了一个代表着哭和委屈的颜文字,“俺没有战斗的打算,俺只是当了太久的人类,身体有些僵硬。”

 

妖怪的世界一向都是弱肉强食,刀剑本就是布类的克星,更何况眼前的付丧神活得比他久,还斩杀过非人。

 

山姥切长义垂眼看着一反木棉,显然不太相信这个解释。

 

“俺真的很喜欢当人,求求你不要将俺的身份说出去。”一反木棉就是棉布变成的妖怪,棉布有的他都有,棉布没有的,例如手和脚,他也没有。现在脑袋耷拉在地上,应该是在土下座,“俺有时候奶茶喝多了,夜里睡不着就会变回原样出去兜风,除此之外真的没有偷看过别人洗澡也没有偷过内衣。俺虽然是男性,但只对同族感兴趣。俺——”

 

山姥切长义见他越说越离谱,终于开口打断,他问:“为什么喜欢当人?”

 

一反木棉展开自己柔软的身躯,在空中转了个圈:“因为人类有手,可以喝奶茶!俺喜欢甜食!”

 

换做几周前,长义肯定会说“奶茶是挺好喝”,当他现在已经喝伤了,听到奶茶就有些反胃。可见凡事都不能太过,威胁和恐吓也是同样的道理。

 

打刀化作流光消失,山姥切长义往后退开几步,给已经开始介绍家族成员的一反木棉留出了喘息的空间。他也不知道是第几次了,又掏出了手机:“你夜游时有遇到其他非人吗?”

 

一反木棉想了半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地,妖怪们大都去了人迹罕见的森林,即便还有不少仍旧混迹在人类社会中,但大多循规蹈矩,再也不可能重现当初的百鬼夜行。他们将自己的气息隐藏得很好,无论对人或非人,都是如此。

 

一反木棉正要摇头,就见山姥切长义的脸色又黑了下来,整把刀都散发着不开心的气息。于是颤抖着提议:“要是你有什么在意的事,俺以后夜游的时候帮忙留意下。但偷看洗澡这种可不行,你已经有大小姐了。”

 

听到大小姐三个字,山姥切长义周围的气压顿时又低了不少。见他这样一反木棉干脆不说话了,两位非人就这样齐齐沉默下来。直到一个人影从门外探头进来。

 

白川见了长义,立刻上前揽住他的肩膀就把人往屋外带,边走边说:“长义小哥,新衣服很帅嘛!跟你说,我突然想到了一个新的口味,刚才已经让人去准备了,等我们走过去应该就能做好。对了,你有见到黑川吗?这个小子又不知跑哪偷懒去了!”

 

 

 

让时间回到白川进门前的那一刻,一反木棉切换人类形态是需要时间的,并且他和人类相处太久,又吃了太多人类世界的食物,以至于没有灵感的普通人也能够看到他。眼见身份就要暴露,他竟然急中生智直接绕上长义的肩膀,成了他的第二块斗篷。

 

山姥切长义不好当着白川的面表演无中生刀,只能咬牙切齿得忍了这个不符合他审美的新衣服,挂上社交笑容:“我还要去茶室等七濑——”

 

白川用爽朗的笑声打断了他的撤离计划:“大小姐已经回来了,我跟她说你一会有事,她就先去吃饭——”

 

白川说到一半也被打断了,山姥切长义面上的笑容越发完美,话中也充满了敬语:“那我先去和她打声招呼,很快就去找您。”

 

白川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有压迫感的敬语,单身至今的他并不明白此时感受到酸臭味是什么,只觉得再不转身离开就会大事不妙。

 

同样不明白这倒是什么心情的还有山姥切长义,他一边走一边去扯身上的一反木棉,奈何这块布缠得死紧。两方僵持下,竟从两件斗篷的缝隙间抖落出几片樱瓣。

 

刀剑在情绪高涨的时候会进入樱吹雪的模式,一般都是在战斗中。

 

粉白色的花瓣在夜色中泛着柔和的光芒,因为一反木绵的关系全部都被裹在斗篷里,此时才全部飘落。

 

骤雨的降下让空气中的沉闷一扫而空,在踏上这条走廊,看到尽头那扇亮着灯的纸门时,心中残存的那点焦躁似也被雨水冲走。然而焦躁结束后,就会变成喜乐的吗?

 

山姥切长义站在一地樱瓣中,面上带着迷惑,扯着一反木绵的手也松了下来。

 

棉布颤颤巍巍得抬起一个边角:“求你再让俺待一会。缠过古刀付丧神这件事,俺能吹十年。”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山姥切长义被他逗笑,刚想回话就觉得一反木棉缠得更紧,并且还绕着他的腰走了一圈。

 

“长义小哥,俺有件事不知当讲不当讲。”

 

“你不知道的话,就不要说了。”

 

“可是,俺觉得你好像发胖了。”

 

一道惊雷在空中炸响,山姥切长义突然停下了所有动作,似被盯在原地。

 

其实他是有察觉的,只是他并不明白行动间腰腹处那些松垮垮的奇妙触感代表了什么,对于渐渐变小的衬衫也觉得是布料缩水。现在被一反木棉一语惊醒,他突然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人类的身体既然会累会饿,自然是有消耗的,有消耗就会有摄入,有摄入就会有过渡摄入,他这些天喝下的奶茶每一杯都是高热量高糖分,这具人身会发胖一点也不奇怪。

 

在这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山姥切长义的内心亮起了重伤警告。他调转方向,朝着奶茶组走去。

 

一反木棉满脸问号:“不去见大小姐了?是不是要打扮打扮?”

 

回答他的是一句毫无情绪波动的“再多嘴,就砍了你。”

 

 

 

山姥切长义当打工仔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吗?当然不。但是为了不让大家忘记他还有一个活在手机邮件中的人类搭档,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七濑瞳今天做了什么。

 

 

 

七濑瞳和房屋中介人的谈话并不顺利,倒不如说全程只有中介人在说个不停。离市中心近一些的房租会很贵,远一些的房源虽然便宜,但地处偏僻,并不适合七濑瞳这样睁开右眼就能见到非人的人类居住。

 

本来以为今天也不会找到合适的房源,但她的手机却突然跳出来一条新邮件的信息——先前在网上发布的租房求助终于有了回复。

 

房子的位置较为理想,在市中心的边缘地带,是四层楼的公寓楼,远看时能看到屋顶角落那边似乎还搭了一个小小的雨棚,不知道是不是有种花或菜。

 

七濑瞳在去的路上看了下周边建筑群,有幼儿园也有公园,没有挨着墓地附近也没有医院。公寓楼的对面是一家24h的便利店,去的时候正好有家长牵着小孩从里面走出来。就环境来说,是比较符合她要求的。

 

房东是一位身形佝偻的老人,他在和七濑约好的时间等在公寓楼下。

 

租给她的房间就在四楼,是走廊尽头的一间。

 

在进屋前,七濑瞳感觉自己肩上一紧,挎包的带子就像是被拽住一样,将她朝后一拉。这个力度不大,在她转头的瞬间就消失了。

 

她并没有所谓的灵感,能够看到非人也都是因为右眼的关系。在和刀剑男士建立契约后,虽然对灵力或者说是气息的感知会更加敏锐,但并不能让她直接拥有灵视能力。这样也很好,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不睁开右眼就是日常的一天。对于普通人来说单单是看不到这一点,就足以对付绝大对数非人。

 

现在走廊中空无一物,日光中混合着水泥都市的灰白色背景,不远处的绿应该就是来时见到的公园,现在还能见到几个高飞的风筝。

 

“七濑小姐,怎么了吗?”

 

房东见她没有跟上,便试探着问了一句。七濑瞳连忙弯腰换鞋,顺带将房门带上。也许只是背包被门把手挂到了,毕竟内里的空间并不大,就和她之前住的差不多,为了区分空间挂有竹帘做了简易隔断,窗外就可以看到那家便利店。总体来说十分符合租金。

 

她跟着房东在不大的屋子里转了一圈,由于没有住人,屋内除了基础家具外没有任何摆设,哪里有什么都能一目了然。可能是因为竹帘的关系,在走动间总觉得那些狭小的空隙之后仿佛有影子跟着一起移动,等她停下仔细去看却又什么也看不见。

 

在约好明日办理入住手续后七濑瞳便离开了这座公寓,然后她终于想起了手机,在看到山姥切长义的语音留言后着实被吓了一跳,以至于被一个匆忙跑过的小孩撞到。

 

小孩也不知道从哪里跑来,衣服上沾满了泥巴,头发里也插着不少叶子和杂草,他应该是要去便利店的,却意外和低头看手机的七濑撞到了一块。

 

他像是在逃避着什么一样,停下脚步后立刻朝后张望,因为恐惧而睁大的眼瞳中隐约可以见到一高一矮两个模糊的影子。

 

影子越来越近了,小孩想要后退,却因为双腿不听使唤而一屁股坐倒在地。

 

原本闷热的空气突然带上了一丝丝诡异的凉意,七濑瞳看了眼小孩和他前方空无一物的街道,心下明白,一定是有非人之物在附近。她现在没有带配枪,也没有带灵力弹,身上唯一能够算得上辟邪之物的只有一样。

 

她将用菖蒲汁液浸泡过的帽子压上小孩脑袋,稍稍睁开右眼。

 

小孩的跟前是两个鬼魂,长得高的那个长发遮脸,穿着一件有明显污渍的灰色长裙,应该是个女人,矮的那个是一个小女孩,她穿着漂亮的小裙子,手中还抱着小狗玩具。小女孩面露迷茫,就像是看不见一样,每走一步都需要身边的女鬼搀扶。

 

她张了张口,没有发出声音。但通过读唇,她说的应该是“妈妈”。

 

女鬼应该也说了什么,但脸被头发遮住,七濑瞳没法得知她说了什么,只能看到这对母女不断朝小孩靠近,眼看就要触碰到小孩,却突然停下了手。女孩就像是被烫伤了一样缩回手,身形在几个摇晃间渐渐淡去。

 

菖蒲有驱邪的力量,女人虽然没有直接离开,却也无法伤害小孩。她朝七濑瞳转了转脑袋,七濑瞳立刻低下头,用垂下的头发将右眼牢牢遮住。

 

也不知过了多久,在小孩的抽泣声中,四周的凉意渐渐消失。七濑瞳掏出记事本,动笔写道:已经没事了。

 

小孩也终于回过神来,见了记事本上面的字后,惊疑不定得问道:“你也看得到她们吗?我之前就和大家说了,但谁也不信我!”

 

小孩已经被两个鬼魂追了很久,起初鬼魂只是远远看着,但后来越来越靠近,甚至睡觉的时候还会在他床边哭。

 

七濑瞳听了之后,又写道:你认识她们吗?

 

小孩的眼神有了一瞬的躲闪,结结巴巴的说不认识。

 

是在骗人啊……但既然这个小孩被鬼魂盯上了,最好还是送他回家比较好。

 

七濑瞳叹了口气,举起板子: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在那里?我送你回家。

 

小孩叫正雄,就住在公园附近。当再说到详细的家庭住址时,他却犹豫了。

 

七濑瞳拿出警官证的同时飞快写道:我是警察——

 

写完抬起头后,却发现正雄已经跑远了。还不忘回头大声喊道:“哪有不会说话的警察,你别想骗我!”

 

七濑瞳的体力再不济,也不会跑不过一个腿还短着的儿童。她按住小孩的肩膀,默默将记事本翻了一页,上面写着:一个人在外面的时候不要脱掉帽子。

 

正雄也不知道有没有听她说话,扭了几下没能挣脱,便当街大哭起来。

 

七濑瞳跟赶来的巡查解释了很久,但鬼魂的事说出来本就没人相信,她没法解释为什么要送正雄回家。还好其中一位巡查认出了她是特对室的警员,带她去警局里填完表格后便有人告知她可以离开了。

 

巡查在为她开门时,压低了声音:“替我向你的刀问好。”

 

刀,山姥切长义。这个巡查知道付丧神的事?!

 

七濑瞳本想询问,但奈何写字需要时间。巡查说完后就骑上巡逻摩托离开了,根本没给她机会。

 

太阳渐渐下山,一只乌鸦从垃圾堆里仰起头,口中衔着一个帽子。漆黑的翅膀在空中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而后停在一辆警用摩托车上。

 

先前的巡查靠在摩托车上,在坡道上遥遥看着下方的七濑瞳。就见她掏出手机看了眼后立刻拎起挎包小跑起来。

 

联想先前某位银发的付丧神口中的“赶时间”,他突然啧了一声:“虽然是天狗,但我可不想吃狗粮啊。”

 

他接过乌鸦带来的帽子,稍作查看后便露出了一抹意味深长的笑容。

 

 

 

等七濑瞳真正意义上见到山姥切长义时,已经是夜里九点了。

 

小院子十分安静,一有脚步声就十分明显。一般来说习武之人的脚步声都不会很沉,但山姥切长义的情况比较特殊,白川不知道从哪个夜店里得到了启发,要开发大人的奶茶——奶茶酒。

 

一杯一杯尝过来,硬生生将山姥切长义黑成锅底的脸喝成了红的。期间发生对话如下:

 

长义想到自己飙升的体重,心情就极差:“不喝了。”

 

白川连忙安抚:“来都来了。”

 

这四个字仿佛有某种魔力,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用的。然而山姥切长义的人身不胜酒力,两杯下去自制力已然外出度假,剩下的理智等人也都整装待发。

 

他问:“哪几杯是七濑做的?”

 

组员们齐齐摇头。

 

山姥切长义斗篷一扬,扭头就走。

 

白川拿起桌上的评分簿,不禁感慨,这小哥虽然总是气鼓鼓的,但冷静的速度也很快。他招呼左右组员过来:“你们知道他冷静前默念的那段是什么吗?”

 

“咒语?”

 

“好像是本作什么什么什么的。”

 

“还挺长的,记不全。”

 

“我看挺有效果的。要不……我们也试试看?”

 

在他们绞尽脑汁补全本作后面的句子时,话题的中心人物,已经走到了小竹林。

 

山姥切长义被夜风吹了一路,晕乎的脑子终于清醒了一些,但没有恢复到及格线。之所以能保持如此优雅的步伐在走,完全是因为身上的一反木绵在帮忙稳固身形。

 

七濑瞳就坐在外廊上,见了山姥切长义总觉得哪里不太一样,看了好半天才在记事本上写道:晚上好,长义先生。新的斗篷很好看哦。

 

就是此时没有风,为什么那个斗篷会自己往上飘呢。

 

山姥切长义这才注意到身上挂着的一反木绵,但他被挂了几天后,也就懒得扯了。他挨着七濑瞳坐下,长长叹出一口气。

 

“七濑。”他一放松就有了困意,但还是强撑起眼皮,摆出一副严肃的模样。

 

七濑瞳稍稍挺起背,洗耳恭听。

 

“不要再帮奶茶组烧茶了。”

 

七濑瞳一愣,正要写字,就见长义身形几个摇晃后便朝她这倒了下来,而后结结实实得枕上她的腿。一开始睡的有些高了,于是朝下挪了些,这样脖子就正好靠上大腿。

 

见长义闭上了眼睛,七濑瞳试探着拍了拍他的肩膀。长义低声“嗯”了一声表示自己还醒着,于是她一边在记事本上写,一边读道:“今天遇到了认识长义先生的巡查,他向您问好。”

 

山姥切长义皱了皱眉,眼睛睁开一条缝,复又闭了回去:“跟他说,我不好。”

 

记事本翻了一页:“今天的工作很辛苦吗?”

 

“普普通通。”

 

“那是有遇到麻烦的事吗?”

 

“不至于。”

 

“您要先去洗漱一下吗?”

 

“呵。”长义发出一个音,翻译一下就是:我不开心。

 

这天看着是没法聊下去了,七濑瞳看他一副很累的样子,就决定让他静静。

 

山姥切长义虽然闭着眼睛,但耳朵还在工作,一听到笔盖被盖上,眉头立刻抖了一下。他掏出自己的本子,运笔如飞:你还没回我电话。

 

朝上摊开的本子正好将他此刻的神情牢牢遮住,唯一能看到的一反木绵也在一记锐利的眼刀后缩回原处,进入“俺知道但是俺不敢说”的状态。

 

竹林在夜风中簌簌作响,檐下的风铃响了两声后,山姥切长义终于听到了想听的。

 

“我看到了您的语音留言。请问——”

 

话说到一半,一只虚握着的手突然从记事本下伸出了过来。

 

七濑瞳低头看去,就见长义的本子已经翻了一页,上面写着:御守。

 

她伸手去接后长义就松开了手。一串的银色光芒从漆黑的手套中落下,纤细的链子先触到掌心,接着是一个水滴形的挂坠。挂坠是剔透又深沉的蓝色,转动时还能在里面看到奇妙的光华。这些光就像是水流一样,在深蓝中缓慢流淌,最后组成了在和山姥切长义衣上装饰一模一样的刀纹。

 

“我并没有特意加刀纹。”山姥切长义在说话时也没有收起本子,要不是对着脸的那一面是封面,差点以为他在照着读,“古刀可以辟邪,虽然这个不能算是刀,但里面有我的灵力,效果也是一样的。”

 

临近十五夜,天空澄净,月光融进挂坠,在精细切割的宝石切片上悠然晃动,渐渐照亮整片蓝色。

 

“总之,你随身戴着就行了。”

 

山姥切长义干咳一声,啪得合上本子,正要继续闭目养神,就见七濑瞳低头看了过来。在没有照着读本子上的字时,她说话总是很轻,需要仔细去听。从那些夜虫的鸣叫声中,从暑意尚存的夜风中,从胸膛中渐渐响亮起来的心跳声中分辨出来。

 

“谢谢。这就像是——”

 

很轻,太轻了。

 

山姥切长义在她说到一半时候,就忍不住坐起身,凑近过去。然后听到了,她后面说的是:就像是长义先生的眼睛一样,很漂亮。

 

“这到底是在夸哪个?”山姥切长义发出一声轻笑,而后对上七濑瞳的目光,“你不说清楚的话,我可不知道啊。”

 

说完就见他的人类搭档涨红了一张脸,仿佛预支光了下半年的所有勇气似的,结结巴巴了半天都不出一个完整的音节。

 

先前威胁一反木绵时还知道进退有度,现在却被酒精影响,变得不依不饶起来。

 

他还记得在车厢内的对视,也记得曾经在七濑瞳的眼中见到过自己的影子。只不过那次是在车厢内,干扰物太多,现在则只有他们。只有距离极近的,可以感受到对方温热呼吸的他们。

 

四周的声音都在渐渐远去,就像是隔了一层水。他仿佛又回到了烟花大会,漆黑的淀川河中只有水面折射着会场的灯光。那时七濑瞳向他游来,眼中映出了跟现在一样的光。

 

他看到了她,她看到了他。

 

“是哪个?”

 

短暂的沉默后,山姥切长义非但没有后退,反倒是更加靠近。

 

银色的发丝很柔顺,还有些凉,这发丝就贴着七濑瞳的脸颊。

 

山姥切长义应该是困极了,脑袋轻轻一点,接着重新躺回七濑瞳的腿上。他睡觉有抱枕头的习惯,此时侧过身子,用手勾住七濑瞳的腰背后便稍稍蜷起身子,像猫似的将脸埋进最柔软的热源。

 

 


 

ps:文中关于一反木绵的部分设定来自《咯咯咯的鬼太郎》



@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主页 



评论(11)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