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清水

后还饿的话就吃吧。

梗不外借,分类见合集。

【长义的特对室工作记录】其四 腐草为萤·花之章

长义婶 


架空警局paro


内文设定均来源于——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


前文请走

打上花火·开幕

打上花火·中场

打上花火·后段

打上花火·落幕(结案)

间章

无中生友·无之章

无中生友·中之章

无中生友·生友之章(结案)

间章2.0

无人区玫瑰·前调

无人区玫瑰·中调

无人区玫瑰·后调(结案)

间章3.0

腐草为萤·春之章

腐草为萤·夏之章

腐草为萤·森之章

腐草为萤·华之章




17

 

山姥切长义终于在不断的巩固复习中完成了祭祀的舞曲,此刻正绷直了后背坐在正殿对面的纳凉亭中。他不敢喝水,也不敢吃巫女端上来的小点心,就连神乐铃都不敢松。

 

大宫司结华走到他的身边,与他一同看山风带起碧波如涛。

 

结华两眼弯弯:“怎么还拿着神乐铃?”

 

山姥切长义整个人都抖了一下,带着神乐铃也是一响。

 

他已经做好了再来一次的准备,结华却将桌上的水杯朝他推了推:“不碍事的,上午的部分已经结束了。现在是休息时间。”

 

山姥切长义用审视的目光打量他许久,终于缓缓开口道:“我需要一个存档点。”

 

结华很爽快的答应了:“晓得了。下次再犯错就从这里重新开始。”

 

别再有下次了。谢谢。

 

山姥切长义捏了捏眉心,想要问清事情始末,却又担心结华一个不乐意又把一切都初始化。他向来骄傲,现在处处受制于人,内心必然郁愤,只是面对一个灵力深不可测,又没有表现出任何敌意的对手,他也不能妄动,只能静观其变。

 

结华似看出他的顾虑,又从袖子里摸出些花花绿绿的小糖果摆上桌子:“我又不是什么魔鬼,你不必如此紧张。这里原本的大宫司也还好好的,我并没有打算伤害任何人。”

 

长义立刻顺着他的话问道:“那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结华能够理解存档点,举止也在正常范畴,应该在人类世界中生活过一段时间。怪就怪在,以他足以改变气象的灵力,要做些什么的话,根本无需去学习人类的知识。

 

“我啊——”结华刚想开口,神色突然一动,“这件事说来话长,你的小女朋友已经在来的路上了。我们还是抓紧时间吧。”

 

“我们还没有——!”

 

“准备好后就跟我过来。”不等他说完,结华衣袖一甩,直接朝正殿走去。他既然说了抓紧时间,就不会去听无意义的狡辩。

 

被留下的山姥切长义对着空气瞪了半天,自暴自弃般握住水杯,一饮而光。凉水下肚,照理说应该是舒爽无边的,但他只觉得一股热辣感从喉咙一冲去胃里,这里面的竟然是酒。

 

于是等结华见到他时,付丧神白皙的面上泛着淡淡的红晕。

 

结华奇道:“怎么还在脸红?”都是老刀了,脸皮居然还没本体厚。

 

山姥切长义立刻反驳:“是因为酒!”

 

结华解释:“噢,御神酒。”

 

山姥切长义不再说话,踏进正殿。他一头银发在脑后束起,上面带着红色的丈长装饰,红白的巫女服外,披着鹤纹千早。阳光下,他身形挺拔,气质高贵。

 

结华上下打量后:“神乐铃呢?”

 

于是那个挺拔的身影肉眼可见的抖了一下。

 

结华:“重来吧。”

 

山姥切长义:“KUSO——!”

 

结华:“不可以说粗话哦。”

 

于是一切重头开始。

 

后来又重复了几次,结华不知为何前后所有对话都不一样,偏偏带有女朋友的那句,次次不漏。山姥切长义到后面已经听习惯了,甚至还问他:“她要是找到我了,你也准备让她跟我一起不断循环吗?”

 

“不会。”

 

听到这个回答,山姥切长义着实松了口气。天知道这个时间循环会对人类造成什么影响,他现在腰酸背痛,手都在抽抽。

 

“在她找到你之前,我们要把整段舞都学会。”

 

“K——”气音刚出,山姥切长义便在结花笑盈盈的目光中,强硬改口,“可以。”

 

18

 

古琴铮铮,笛声清越,神乐铃音空灵。

 

巫女立于正殿,一手持铃,一手托着五色绸带。白袖起落间,绯袴随动作轻摇。

 

山姥切长义低垂眼帘,只有仰头时,才露出棱角分明的下颌线以及深蓝色的眼瞳。他轻轻喘息着,额头和鼻尖都覆上了一层薄汗,待右手铃铛响完最后一声,他便跪坐在蒲团之上,将神乐铃放回巫女托着的木盘中。

 

他依旧保持着警惕,双手于膝上交叠,稍稍低下头,银发垂在身后,将背部一分为二。

 

结华拍了拍手:“很好,结束了。”

 

山姥切长义撑住膝盖,缓缓站起身,行动间,人类的伪装寸寸剥离。木屐换成擦得光亮的黑色皮鞋,银面的斗篷代替长发从肩上披下,手甲随指间一节节将本体刀剑握紧,另一只手则带着黑色的手套整理衣领和胸前的金色穗子。

 

原本稍许存着几分人类模样的眼瞳此刻就像是精细切割的宝石般,折射着屋内的光,泛着无机质物特有的凉意。

 

“终于凉快些了。”他感觉额头还有细汗,便索性将额前碎发全部捊去脑后。

 

“我觉得你这一身比巫女服更厚重。”目睹变身全过程的大宫司十分淡定的作出了点评。

 

既然现在舞蹈已经跳完,那么结华是时候将一切都跟他说了。他们依旧回到纳凉亭,这里可以看到神社下方的车道以及对面的群山,

 

结华邀请长义在身边坐下,仰起头时,风吹拂过他的脸庞。

 

“我本是一朵生长在幽冥深处的娇花。”

 

娇?花?

 

山姥切长义左手无法控制的抽了一下,带动刀剑发出了想要出鞘的声音。

 

“这不是玩笑。”

 

结华伸出双手,就见人类模样的手掌突然变成了无数绿色的根茎,纠结缠绕,绿叶相覆,但只有一瞬就又恢复了血肉之躯。

 

“看着怪密恐的,所以有时候秃一点也挺好的。”

 

几缕银发从长义的大背头中滑出,他看着结华,神色复杂。幽冥中盛开的花,他能想到的只有一中。那是三途河边的火红花海,经过时便能从中听闻亡者私语。这种花,花开的时候不会有叶子,而叶子生长时,花又会凋零。

 

按照灵纸的提示,现在的结华只有光秃秃的一根花茎,并没有叶子,也就是说——

 

“我的花冠,在追杀我。”结华的口吻十分平静,发梢在风中轻轻摇晃着。在提到花冠时,他眉眼本就温和的线条更是融成了水,“在很久前的某一天,我们同时苏醒了。”

 

他不记得那是哪一天了,但是那一天空气的味道,三途川的水声,泥土的湿度,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一方苏醒,一方沉眠,花与叶各自看到的世界永远都不会完整。一个思念着春夏,一个向往着秋冬。在无数年月的执着中,他们终于同时醒了过来。

 

叶片舒展,花枝摇曳,晨露晶莹似繁星闪耀。他们见到了对方,捧着各自的脸庞,就像是第一次照镜子的幼童般久久没有挪眼。

 

——你叫什么名字?

 

——结花。

 

——我叫结华。

 

——结花?

 

——不,结华。

 

他们一遍遍重复对方的名字,看着鲜绿色的叶片,看着火红的花冠,贪婪得汲取着完整的世界。他们体内流淌着同样的养分和灵力,无需任何言语便能心意相通。

 

“那一天,我爱上了以她为名的花。”

 

沉浸于回忆之中,他面上带着月华般的笑容。

 

世间万物都有其运转的方式,或者称之为“理”。而万物自然也包括不能同时出现的花和叶。

 

“本该是一体的灵魂被强行分开,但最重要的记忆却全部都给了我。我们分开后各自沉睡很久,因为醒来的时间不同,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见到对方。”

 

从未离开幽冥的他在陌生的世界中寻找着自己丢失的另一颗心脏,寻找着深深恋慕的花冠。若是再见,他一定会认出她,然后他们就会回到初次见面的那一天。他找遍了整个国家,也试过飞过海洋,但是灵魂被一分为二后,他的灵力也只剩下一半。他无法越过那片蔚蓝,只能踏着来时的脚印,重新走上一遍。

 

“我见到了她,我们相遇,相爱,然后——”他伸手捂住了自己的胸口,“她将匕首捅进了我的心脏。”

 

流出的血鲜红鲜红就像是她的花冠,他倒在血泊中,仿佛又回到了那片花海之中。

 

“我们要不断杀死对方才能活下去,每死去一次,我的灵力就会被她夺走,我们将不断循环这个过程。直到某一方的灵力彻底耗尽,才能彻底结束。”

 

第二次他在幽深的地底醒来,带着土腥味的水滴落进了他的眼中。他用双手将泥土一层层挖开,非人之躯的恢复力很强,等见到夜空时翻起的指甲盖已经重新长好。接着循环反复,时间停在了他被杀死的那一刻。

 

“她永远都不会拥有记忆,但在与我相处的过程中她会遵从本能,杀死我夺走我的灵力。就像是植物吸收养分一样。但每次我死后,她也会死,因为我们是一起的。”

 

然而即便这样,他依旧无法抑制心中的爱意,一次次去找到结花。远远看到了就想要靠近,靠近了就想要交谈,想要触碰。就算这会害死自己。

 

他渐渐发现,他在地底醒来绝非偶然,因为地底有灵脉,而他是根茎,被夺走灵力后会本能的想要补回来。但若是吸取了地脉的灵力,根茎扎入地底,他便会再也无法离开那个地方。

 

随着灵力的减少,身体的恢复力也在减弱,他最近一次从土中出来时,指尖被磨得露出了森森白骨。

 

“我的灵力已经所剩无几,只要再被杀死一次,一切就都结束了。”

 

在意识到这一点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他要安安静静的躲起来,就跟他们的“理”一样,永远都不相见。为此,他来到了贵船地界,贵船的龙神也是水神,水木相生,在这里他可以再多活久一些。虽然无法见面,但她却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见一见幽冥之外的世界。

 

他了解她,就像是她曾经了解他。她也一定想去海的对面,想去见到更多未知。

 

“毕竟我已经把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走遍了。这么一想,我的花冠还真是无情啊。”

 

山姥切长义本来就不会安慰人,现在听他自嘲也不知该作何反应,只能当一个坐姿端正的听众。

 

结华本来藏于鞍马山中,借助山中天狗的气息隐蔽自己,而且如他所说,他只是一根没什么营养的花杆子,就算大摇大摆走进妖怪巢穴,肉食主义不吃,素食主义嫌他硌牙。这样的结华,每天想想爱人,吸收些天气灵气续命。几十年过去,倒都风平浪静,岁月静好。

 

但在某一天,鞍马山结界突然大开,天狗们成群飞出,其中一个冲在最前,手持兵刃一身煞气。结华灵力不足,只能远远看上几眼,恍惚间记得那天狗还挺年轻,腰间插着一只竹笛。

 

先前听山里的邻居们说,最近有人类的术士在捕捉妖怪,逃出来的都失去了记忆,并且都缺胳膊少腿,很快就死去了。还有传言说鞍马山下一任的大天狗去了人类世界后便一去不还,本来还在猜测是不是被抓走了,但看现在这个阵仗,估计是猜对了。

 

结华本以为一根干巴巴的花杆并不会引起注意,但在某一日他却在山脚下感受到了熟悉到让他落泪的气息——他的花冠来到了附近,这一次是她找到了他。

 

“当然她是来杀死我的。只是跟她在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奇怪的妖怪。”

 

那个妖怪明明是非人,却会使用术士的咒术,并且灵力强大,只要在水边就能唤起风雪。结华变回本体,隐蔽气息躲进泥土中,接连观察数日后发现那个妖怪每天干的事都一模一样,那就是寻找非人,然后用咒术抓住他们。但就行为来说,可以解释为妖性的沦丧、妖德的缺失,但如果每次使用咒术时的动作,包括手抬起多少度,和结印的速度也都和之前分毫不差又该如何解释?

 

某一天,这个妖怪遇到了一只夜雀,可怜的小妖怪为了躲避追击飞到了天上。然后就听风声呼啸,妖怪竟也展开了漆黑的双翼,转瞬间便将夜雀捕获。

 

“他也是天狗?”

 

山姥切长义由于雪之下名无的关系,面对长翅膀的妖怪,第一反应便是天狗。并且鞍马山就在贵船地界,加之对风的操控以及失踪的下一任大天狗,各方面都很符合。

 

不过比起那是什么妖怪,结华更加在意为什么他的花冠会和这样的妖怪一起行动。

 

“后来,跟踪的时候我因为离得太近,被他们发现了。”

 

被抓走的妖怪大多都是身心健康的,像他这样干巴巴的花杆实在是没有任何被盯上的理由。结华看着妖怪在眼前结印,突然想到了一件事。缺少肢体的妖怪,以及会用人类咒术的奇怪天狗,还有就是他和结花——违背了“理”的花与叶。

 

有没有可能,他们是特意来找他的。

 

以他对结花的了解,她的本能很快就会被唤醒。果然结花和天狗起了争执,从结花的只言片语中,结华得知,有人将他的藏身之地告诉了结花,并且以帮助她寻人的名义跟她一同来到贵船。

 

结花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杀死结华,夺取所有的灵力。所以没能天狗完成结印便出言阻止,然而天狗不愿与她废话,直接动起手来。

 

深秋的山林中已有寒意,每一滴叶片上的露水都能在天狗的灵力下凝为冰,成为武器。

 

冰雪在天狗手中汇聚,灵力捶打,狂风研磨,成了一把直冲结花胸口而去的利刃。

 

千钧一发之际,结华将自己的根茎扎入土中,毫不犹豫得伸进灵脉之中。一时间就像是濒临饿死的人突然被强硬塞了一嘴豪华大餐,险些就此爆体而亡。然而违背了“理”的他再一次活下来了,根须与灵脉相容,再也无法离开。

 

“那之后我将结花和那个妖怪送去了灵脉所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并且让这里的一草一木成为我的眼睛。至于气候,那是因为植物畏火,这里的灵脉想要将我烧死,我一直与之抗衡,所以才有了气候异常。不久之前,那只天狗又回来了,并且将另一个天狗打成重伤。”

 

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自己人,结华在雪之下名无落进鞍马山秘境后,动用灵脉之力强行关上结界。

 

“我未曾伤人,甚至还增加了贵船游客量。你准备以什么名义来斩杀我呢?”

 

山姥切长义其实根本没有想到斩杀这一层,现在听结华自己提起,便慢条斯理道:“外来物种入侵。”

 

说完便见结华眨巴着眼睛一脸呆滞的模样,于是山姥切长义终于露出了来这里后的第一个笑容:“开玩笑的。”

 

由于结华解除了时间的循环,此时漫山碧翠都蒙上了一层浅金。

 

结华走纳凉亭,看向神社入口:“虽然很想再跟你多聊一会,但我们可不能让恋人久等啊。”

 

顺着他的目光望去,就见两个身影一前一后走进神社。

 

走在前面的要稍稍高上一些,穿着山吹本歌同款校服,头发染成了醒目的原宿风,真是大宫司心心念念的花冠——结花。

 

七濑瞳紧跟其后,上身依旧穿着山姥切长义的衬衫,就是原本的长裤被后期加工一样,裁短到了膝盖上面。

 

她们进门后立刻四下张望,而后在同一个方向停下目光。

 

结花立刻从握住了插在后腰的匕首,而她一动七濑瞳也将枪口对准了她。

 

山姥切长义经历多次循环,感觉许久未见搭档,正想要好好交流一番。结华亦是许久未见恋人,多次分别之后,竟从那熟悉的杀意中品出了点冰冰凉的甜。只是他们不等他们抒情,女方嘉宾便剑拔弩张起来。

 

山姥切长义笑得有些尴尬:“你的恋人……挺活泼。”

 

结华点了点头,礼尚往来:“你的恋人……挺机敏。”

 

妖怪的听力好,结花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有没有搞错啊,你们在这个时候商业互吹?!”

 

 

 

 

 @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主页 


评论(4)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