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清水

后还饿的话就吃吧。

梗不外借,分类见合集。

【长义的特对室工作记录】其四 腐草为萤·蝶之章【结案】

长义婶 


架空警局paro


内文设定均来源于——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


前文请走

打上花火·开幕

打上花火·中场

打上花火·后段

打上花火·落幕(结案)

间章

无中生友·无之章

无中生友·中之章

无中生友·生友之章(结案)

间章2.0

无人区玫瑰·前调

无人区玫瑰·中调

无人区玫瑰·后调(结案)

间章3.0

腐草为萤·春之章

腐草为萤·夏之章

腐草为萤·森之章

腐草为萤·华之章

腐草为萤·花之章



19

 

贵船神社并不算大,但也绝对不小。

 

四个人围着纳凉亭外的御神木站成一圈,结华和结花必须分开,也就是当中要隔着山姥切长义或七濑瞳,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共有几种站法呢?

 

咳,开个玩笑。

 

这一人一刀以及勉强算是两枝植物的奇怪组合,每个人说话时都盯着眼前的树皮。结华将自己的故事又说了一遍,随着温柔的、带着丝丝笑意的男声,天空渐渐变成了深沉的紫色,等再暗一些,巫女们便依次点亮神社外的春日灯,接着是正殿以及社务所,橘色的光华由远及近,在他们周围亮起。

 

结华的故事和结花的截然不同,结花一直在人世间游荡,她的记忆并不完整,并且每次陷入沉睡后再醒来都会再度缺失一些,她隐约觉得自己丢失了很重要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就在结华的身上。

 

结花虽然多次从结华身上夺取灵力,但这份灵力却总会用光——失去了茎叶的植物,并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也无法吸取养分。只能体会着灵力逐渐枯竭的无力,陷入绝望和恐惧之中,而每当这时,结华都在她身边,于是对于灵力和生存的渴求让她一次次丧失理智,杀死结华,接着失去记忆,和结华一同进入下一个循环。

 

各自拥有一般的故事,终于有了完整的模样。结花在沉默间,朝七濑瞳那边挪了一下,又挪了一下,鞋底在砂砾上摩出迟疑的声响。她探出脑袋,越过树干,不用怎么寻找就对上了一片温柔的紫色。

 

他们小心翼翼的扶着树干,互相打量着,就像是同时苏醒的那一天。没有三途川的水声,没有冰冷湿滑的泥土,也没有亡者的低语。

 

头顶星辰闪耀,风一吹,御神木上挂着的祈愿纸便哗啦啦晃出声来。

 

贵船神社以结缘闻名,他们在此处再会,似乎并非全是偶然。

 

山姥切长义初尝狗粮,还不等仔细品尝,一旁持灯而立的巫女突然齐齐转向同一个方向。

 

就听木屐敲响石阶,声声逼近。

 

仲夏的夜晚,空气中突然出现了丝丝的凉意。就像是弦被逐渐拉直,一根晶莹的细线突然从树梢垂下。

 

最先注意到的是结华,他的左手立刻化作藤蔓挡在七濑瞳身前,就听一阵奇异的蜂鸣声,就像是碎冰相互摩擦,结华尚未化形的右臂便在一道寒光中被齐肩割下。

 

山姥切长义虽未见到那根线,但听到动静的瞬间右手就已握上刀柄。

 

有微弱的风从身后传来,头顶的枝叶却毫无动静。山姥切长义不转头,而是去看结花,少女又大又圆的眼瞳中倒映出一线劈砍而来的刃光。

 

剔透的紫色中,银面的斗篷猛然翻起,复又柔顺垂下,就如那付丧神挥刀的模样,凌厉之余又带着十足的优雅。

 

一打一太相互僵持,清冷的月色淌下刀脊,继而在交错处一分为二,绽出寒芒点点。

 

日本刀在铸造时,更加着重于劈砍,刀刃会极其锋利,斩肌断骨,一气呵成。然攻守无法兼得,刀身的构造注定它们不擅长硬拼,侧面收到强击后更有折断的危险。

 

刀就是付丧神,所以刀剑男士们在战斗时往往比曾经的持有者们更能掌握刀剑的一切状况。

 

挡下一击后,山姥切长义只觉有一股寒意顺着刀身侵入身体。在灵体状态下,寻常寒冷根本不足为惧。此刻这份寒冷必然是灵力所凝。他的目光落在对方手中那振冰雪雕铸的太刀之上,接着故意作出臂力不支的样子,稍稍蹲下身子。

 

太刀果然紧跟而上,刃尖朝下,直冲长义侧颈而去。

 

山姥切长义猛然朝旁矮下身子,右手不动,斗篷之下的左手用力握着自己的刀鞘迎刀路而上。

 

太刀落势不减,当即破开刀鞘。就听木质裂开声接连响起,接着终于在某处停下,牢牢将太刀卡住。

 

武士们出刀时很少会将五指都紧握刀柄,总有几根手指是松垮垮的,这并未为了好看。

 

打刀转瞬间便换了方向,从下方斜斜挥出。来人直接弃刀,然而躲到一半,那银弧划开一半居然陡然加速。

 

山姥切长义无名指和小指发力,以虎口为支点,用力压上刀柄。惯性加上臂与指两次的外力推助,一瞬的刀影如鞭,破空裂帛。

 

来人穿着的外衣被整齐划破,仰头躲开刀刃时兜帽也落下,露出一头霜雪般的白发,正是将雪之下名无打落鞍马秘境,意图捕捉结华的那只天狗。

 

他虽展开双翼,在瞬间朝后掠退,下巴依旧被划破,殷红的鲜血滴在那身洁白的修验僧服上,顿时晕开红花朵朵。

 

白发的天狗对这伤口浑然不觉,他的右眼和大半张脸都被符咒遮住,黑如鸦羽的左眼静静看着山姥切长义,眼中却没有任何光华,就像是盲的。

 

冰雪摩擦着在他手中凝聚,不消片刻便出现了一振新的太刀。

 

山姥切长义丢下刀鞘,密切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结花还是第一次见到天狗的真容,就见他仿佛是冰雪雕琢而成,浑身上下,除了眼瞳外,均是霜白色。不禁轻声感慨:“好帅。就像是神明一样。”

 

她说的很轻,在场几位非人听到后反应各不相同。

 

山姥切长义眼角狠狠一抽:“你非得在这种长他人志气吗?”

 

白发天狗在听到“神明”二字后,眼睫轻轻颤动,仿佛下一刻就会落下霜雪。

 

结花的话语引起了天狗的注意,于是那只单眸朝她看去。

 

山姥切长义只觉一阵寒风经过身边,飘落的羽毛尚未落地,天狗已经来到结花跟前。

 

好在他并无出手打算,凑近结花身边审视一番后,便失了兴趣,直接朝结华走去。

 

结华右肩上已经结出一层薄冰,并且不断朝他全身蔓延。此处灵脉和他很合,但善用寒风制造冰雪的天狗在此处更是如鱼得水。

 

天狗特意挑了夜晚,在空气中水分充足的时候与他们交战,因为这样一来,无论是夜露还是山岚,甚至不远处的河川都会成为绝佳的武器。

 

不过天狗虽然灵力强大,但行动模式却相当单一。例如他的目标是结华,那便会盯着结华,甚至不去理会结花。方才袭击山姥切长义,不过是因为这付丧神正好挡在了他去找结华的路上。

 

山姥切长义既然已经帮结华挡下一击,自然是有了战斗的意图,并且结华还为保护七濑瞳而受伤。正巧,还可以领教一番鞍马山天狗的武技。

 

他一动,突然眼角闪过一抹光。这光就像滴落的水滴,在空气中滑出细细一线。出于对于危机的直觉,他立刻停下了一切动作。

 

夜色均匀铺开,然而却有什么不一样了。只不过以付丧神的眼睛无法看清,但是他的女朋——

 

都是结华的魔鬼循环害的。

 

山姥切长义干咳一声,重新在内心想:但是他的搭档一定可以看到。

 

20

 

再说七濑瞳,在异动发生的瞬间她便将保险打开。然而结华的藤蔓就像是倒扣的撞钟将她罩在下面,并且根本没有收回的意思。

 

月光好不容易钻进藤蔓细小的缝隙,又被叶片拦住,真正能够到达七濑瞳身边的根本不剩多少。

 

贵船的一草一木皆可成为结华的眼睛和耳朵,藤蔓内隐约可以看到女性娇小的轮廓,她一手持枪,一手垫在右手之下做稳定用。随着第一道弧线的出现,冷蓝色的灵力在她的右眼中绘出刀纹。微弱的月光绕着枪口转出缓缓移动的圈,圈的中心正对着藤蔓之外不断朝结华走去的天狗。

 

在洁华看来七濑瞳作为在场的唯一人类,虽说是山姥切长义的搭档,但身上却毫无灵力。现在遇到了天狗这样的强敌,第一反应自然是要将她保护好。然而当灵力在她的右眼聚集时,结华竟和七濑瞳的视线对上了。

 

那黑如鸦羽的眼睛透过藤蔓静静看着结华,就和山姥切长义此时看来的眼神一模一样。

 

一想他们来贵船的方法,结华突然发现自己弄错了一件事。要从多如繁星般的灵脉中寻找到属于贵船的那一支本就只有灵力高强的大妖才能做到,他一直以为是山姥切长义带他们来的,但现在看来……也许是七濑瞳。

 

这个人类女性,她的右眼竟然是妖怪的。

 

要知道妖怪的肢体在离开本体后,只要妖怪没有死,那部分肢体就不会腐坏,并且会时刻散发妖气,千万百计想要回到原主身边。但七濑瞳的右眼一没封印,二没妖气,这简直就像是某个妖怪自愿将眼睛给她一样。

 

空气渐渐变冷,呼吸间,结华口中甚至出现了白色的雾气。

 

冰冷的霜雪在天狗脚下凝聚出了一条莹白色的小径,他经过的地方空气中传来了细碎的声响,像是花开,又像是无数碎片在相互摩擦。

 

整座神社都被天狗的灵力包围,变成了巨大的水晶玻璃球,而原本让水晶球变得更梦幻的雪片,却成了无处不在的锋利兵器。这些兵器现在就像是被触发的陷阱,逐渐从空中落下。

 

联想到结华被切断的手臂,在场诸位的脸色都很不好看。

 

雪中有着灵力,也有水分,两种颜色混在一块,在七濑瞳看来就像是一场缓缓降落的大雨,每一片雪花都泛着哀泣的蓝色。

 

保护着她的藤蔓朝两边分开,头顶的部分依旧保持原样,就像是一个遮风挡雨的小房子。

 

七濑瞳并没有急于射击,等天狗走到某个角度后,她才扣下扳机。

 

灵力子弹在空气中推开透明的轨迹,仔细去看就会发现,这一击并没有瞄准任何要害,硬要夸的话也只有一句“角度比较刁钻”。

 

天狗并没将这种攻击放在心上,刀影一闪便将子弹一切为二,若是普通子弹自然只能接受分尸命运,但这是山姥切长义诚信出品——注入了满满灵力的灵力弹。

 

此种灵力弹外形美观,携带方便,能对非人之物造成伤害,并且就算没有瞄准要害,在受到冲击后也能用产生的巨大冲击力震飞你的敌人。

 

子弹被切成两半,同时雪花也即将落上他们的头顶。天狗从子弹中感受到了灵力,扇动双翼朝上空而去。下一秒,分开的两枚子弹齐齐炸开,巨大的风压将那些雪片吹开。

 

七濑瞳抓准时机,将枪换去左手,冲向那片短暂的、没有任何雪花的区域。就像是付丧神的本体无法伤到人类眼,山姥切长义的灵力也不会伤害到她。

 

七濑瞳在行动间目光一直看着山姥切长义,并且对他伸直了右手,手掌微微张开。短暂的冲击力无法抵抗牛顿的棺材板,雪花很快就会重新落下,他们的时间甚至没办法让她说完一句完整的话。

 

但长义先生一定会懂的。

 

很快,她伸出的手就接住了沉甸甸的一物,是山姥切长义丢过来的本体刀,刀柄上还残留着些许温度。

 

有了武器后,七濑瞳立刻将注意力都集中在右眼。天狗为了困住长义和结花,他们周围充满了绷直的线,就和切断结华手臂的那根一模一样。虽然只要不乱动就不会被割伤,但雪降下来后可就说不定了。

 

警察学校也会教基础的剑术,但既然都说了是基础,在山姥切长义这样的付丧神看来,七濑瞳挥刀的模样就和看儿童玩玩具枪一样……不过用付丧神来当参考太不公平,那就换成结华吧。

 

由于地上落了雪,七濑瞳一双皮鞋显然不能跑稳,期间险些滑倒,动作自然也不会凌厉到哪里去。但结华看的分明,山姥切长义虽然依旧板着脸,但看向七濑瞳的眼神却柔软的不像话,那双宝石般冰冷美丽的眼瞳比任何时候都要温暖。这种目光他在无数人的眼中见过,当然也在结花的眼中见过。

 

因为被心爱之人握在手中的武器不是别的,正是山姥切长义。同样,接受那毫无保留的信任的也不是别人,而是山姥切长义。

 

结华在感慨之下,明知无法得到回答,却还是忍不住结花道:“你愿意相信我吗?或者说,愿意跟我一起结束这个循环吗?”

 

他有一件事还没来得及说出口,一件他真正想要拜托山姥切长义来做的事。

 

21

 

山姥切长义看着来到身边将打刀递还给他的七濑瞳,左手抬了一瞬,最终还是克制住了想要触碰她的念头,将她和同样恢复自由的结花护在身后。

 

他们的身边,那颗桂木的枝叶突然伸长,就像是伞一样为他们挡住落雪。

 

不过在这些锋利的六角棱晶下,树木也好屋檐也好,都会被切开。

 

结华要操控植物自然要和植物融合感官,于是枝叶被寸寸切开的痛觉立刻传到了他的身上。然而这又怎么样呢?

 

他站起身,他在的位置不太好,看不到他的花冠。

 

痛当然是痛的,只是十指连心,再痛也痛不过每次为了挖开泥土都指甲倒翻,血肉模糊。

 

天狗的视线在七濑瞳和结华之间来回几次后,便一刀劈开桂木,在结华的闷哼声中落到他们跟前。

 

七濑瞳立刻按住山姥切长义和结花,那些被砍断的线又出现了,最近的一根就贴着他们的颈动脉。

 

天狗绕过长义来到她的身前,稍稍弯下身子,漆黑的左眼对上她的右眼,而后他们同时看到了自己的模样。

 

“目——”这是天狗第一次说话,他的嗓音很沙哑,并且就像是许久没有说话一样,每一个音都说的很慢。

 

他很执着,将这个音又重复了几次,却没法说出后文。他皱起眉头,因为他怎么也想不出后面的音是什么。

 

山姥切长义抓住机会,翻转手腕将刀竖起,刀刃朝外,小小的动作之后,那些线立刻在他手上带出数道切口。正当他想要继续,一些藤蔓却从身后绕上了他的手并且避开了所有伤口,不轻不重却坚定异常。

 

结华半个身体已经被冰霜覆盖,剩下的那半艰难地将他一瘸一拐地带了过来。

 

“你想要的猎物就在这里。”

 

他这自投罗网般的举动让结花莫名焦躁起来,刚想说话,却见那双与自己一模一样的眼瞳笑盈盈的望了过来。

 

结华是在对天狗说,但同样是在对她说。

 

这让结花在疑惑之余还有些恼怒,她稍稍一动,颈边的线就在她的皮肤上划开伤口。冰冷的灵力立刻渗入她的体内,一时间仿佛骨髓都结了冰,她光是动就已经十分艰难,难以想象结华是如何走到这里。

 

“你是要送死吗?”结花问他。

 

明明他们刚刚还在好好交谈,只要一起商议说不定就可以想到摆脱循环的办法。

 

结华依旧在笑,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要柔软,也都要无奈。

 

每一次他都有跟结华说过同样的故事,结华也会跟他说故事,但他的故事越来越长,结花的确永远都是一模一样。他早在第十次死亡就知道他们不会有任何办法,但他依旧一遍遍不厌其烦得说着自己的故事,不断那段美好的相遇不断回忆。

 

他想见她,每次死亡之后都更加想要见她。

 

他的花冠没有记忆,会在陌生的地方醒来,会担心会害怕,所以他一定要去找她。就像是普通的人类恋人那样,跟她走过熟悉的街道,他知道最好吃的店,能将每个景点的说明倒背如流,他也曾经幻想过如果他们只是普通人那会拥有怎么样的未来。

 

应该是青梅竹马那样的爱情故事吧。他对自己得出的答案十分满意。

 

只是梦总有一天要醒过来。

 

他的灵力不多了,他这次过后会再也无法醒来。他不知道他的花冠要多久才会枯萎,万一在这之前受了委屈,被妖怪欺负了怎么办。如果他被杀死,结花就真的再也醒不来了。

 

他很后悔,为什么之前的每一次都忍不住想要去见她,如果他一直逃,那他们就都会活得更久一些了。

 

“我想请你帮我个忙。”结华的目光落在山姥切长义、准确的说是付丧神手中的打刀上,“请你杀了我后再杀死结花。”

 

山姥切长义手腕微微一错,刀镡发出了沉闷的响声。

 

其实结华只要狠心一点将结花杀死一次,将灵力夺取过来一些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从他拥有记忆的瞬间便注定了他无法下手。

 

其实在结华自我介绍时,山姥切长义就想到了一个可能,这个循环若是被外力打断又会如何。结华和结花每次醒来用的都是同一具躯壳,这是他们的本体,同样也是困住他们的牢笼。只是这个方法未必可行,他也就没有提。现在由结华之口提出,山姥切长义才发现,再有了心之后,挥刀便不再是一件随意可为的事。

 

结华将他们的表情一一看在眼里:“但现在你也是自身难保,还得靠我自己。”

 

山姥切长义看他满身冰霜,一副半死不活的模样,刚想说他也是八斤八两,就见他的身上冒出了青白色的火焰。

 

结华说过这里的灵脉想要烧死他,而他一直在与之抗衡所以才造就了贵船反常的天气,只要他不再抵抗,那么灵脉就会化作烈火,将他驱逐出去。

 

澄净的灵力将他包裹住,一时间就连他身上的冰霜都开始消融。植物都是畏火的,就算是成了精,也是怕的。这一点从结花的抽泣声就能看出。

 

结华不知她是在为何哭泣,只是忍着痛楚,强制保持一丝清明。他还有一件事要做。

 

带火的藤蔓突然绕上了天狗的四肢,但很快就被太刀切断,只是那些火焰并不灭,而是沾上刀身,有灵性般朝天狗身上扑去。

 

“帮我拦住他。”

 

四周的线都被火焰烧断,听闻结华这声嘶吼,山姥切长义立刻持刀与天狗缠斗起来。藤蔓不断从地底窜出,绕上天狗的脚踝和翅膀,不让他飞去空中。

 

和结华不同,天狗并不惧怕这些火焰,但是等着火焰落到他右脸贴着的符咒时,他突然抱着头发出了一声悲鸣。

 

符咒上红光闪动,但很快就被火舌吞噬,火焰并不伤害他本身,而是继续顺着符咒一路烧进他的眼中。

 

灵脉中的灵力澄净,有些分支流出地面变成泉水,于是那些泉水便有了净化邪祟之力,有些被树木吸收,于是那些树木就拥有了神通。

 

桂木的枝叶哗哗作响,那火烧融了枝叶上的积雪便逐渐熄灭,化作星点落下。

 

结华在火焰之中坐下,用最后的力量将悲鸣不断的天狗传送去灵脉的尽头。那些火焰把他的根须烧尽后,变成了普通的橙红色,温暖就如点燃的春日灯。

 

结华的视线越过扭曲的热浪,似是满足又似是不舍得看着结花。

 

“如果她想要多玩一会,就陪陪她吧。”他这句是对长义说的。

 

山姥切长义皱起眉头,沉默着不知该说什么。

 

结华倒是有一堆事情想要交代,例如妖怪们在山里藏的宝贝都在哪里,哪里的泉水有治伤捉疾的效用,但刚一开口,就见结花握着拳头朝他走来。在火海之外站定,而后用带着泣声的口吻问他:“你为什么都不先问过我呢。”

 

“因为我还想见到你。”在循环终止后也想见到,也许作为一根花杆来说,他的欲望实在是太过强烈。但这份感情早已深刻在灵魂深处。

 

结花又问:“痛吗?”

 

“不痛的。”结华的身影稍稍晃了两晃,显然是坐也坐不住了。然而脑袋才往旁边一歪,就被人揪住衣领狠狠朝前一拽。

 

结花冲进火海,那些火焰立刻将她也包裹进去。

 

“你骗人。”她说。

 

她又说:“我有手有脚,能自己做决定。”

 

就像灵魂在吸引一样,她将眼前的结华抱进怀中。这一刻火焰的灼痛,死亡的恐惧,统统烟消云散。在心中的空缺被填满的瞬间,他们一同倒在火焰之中,互相拥抱宛如亲密无间的恋人。

 

“这次让我陪着你吧。”

 

结华却是说不出话了,脑袋一沉靠上结花的肩膀。朦胧的视线中,只觉得周围的红像极了三途川的河畔,那里有一片火红的花海,没有水声,也没有亡人低语,只有一男一女两个声音在嬉笑打闹。

 

——我们还能再见吗?

 

这一句他分不清是回忆还是现实,只是在那片深爱的火红之中闭上了双眼。

 

等火烧尽,四周突然又冷了下来。反常依旧的天气在此刻终于恢复正常,那风越吹越大,将许愿纸吹得哗啦作响。

 

同时神社也出现了变化,他们看到无数虚影在身边倒流而过,落叶回到枝头,切断的桂木重新生长,焦黑的地面也在一点点变回原样。

 

由于先前的魔鬼循环,山姥切长义对这一现象很熟悉,下意识就想去握住七濑瞳的手,但不等他有所动作一双冰凉的手已经先一步握了上来,还小心翼翼的,不敢去碰他的伤口。

 

“没事,一会就好。”他说话时,音节中的温柔让他自己都惊讶起来。

 

七濑瞳点了点头,而后突然仰起头,伸出手遥遥指着上空。

 

山姥切长义顺着她的指尖望去,就见空中有微弱的光华在逐渐汇聚,起初是两股,到最后融合在一起,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蝶。蝴蝶的翅膀闪动着星光,奋力挣扎着想要离开这片时间的洪流。

 

七濑瞳缓缓举起了左轮小枪,这些灵力就和天狗之前笼罩在贵船一样,并非无限延伸。也就是说可以想先前震开落雪一样,轰出一个短暂的口子。

 

山姥切长义轻轻回握住她的左手:“想做就做。”

 

灵力弹在空中划出一线,而后将扭曲的上空破开一个小小的口子。蝴蝶从中飞出,消失在夜色之中。

 

山姥切长义猜测,现在的情况是因为灵脉被结华侵蚀过,所以为了修复,自动将他存在过的痕迹抹去,所幸结华活动最多的地方便是贵船神社,不然整个贵船都会乱套。

 

神社上空小小的口子已经闭合,由于时间在不断流动,群星在空中拖出痕迹,就像是一场随时都会落下的豪雨。

 

“那只蝶,是他们吗?”七濑瞳在只有他们两人时,已经可以说些短句。

 

山姥切长义这次没有克制,用没有受伤的那只手轻轻摸了摸七濑瞳的头:“是的。”

 

一定是的。


只有一半翅膀无法越过的海洋,在完整后一定可以。

 

 

 

 

 @特殊对策取调室企划主页 

评论(5)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